轉貼::102級學生議會議長吳俊寬的《給南華大學同學的一封信》

各位同學安好:

我是南華大學102級學生議會議長 吳俊寬

以下所述言論僅代表我的個人立場。

以我在南華大學淺薄、微小的認知探索底下,我想做一個很沉痛的發言,
今日我又再次體驗到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或許各位無感、覺得不稀奇,
但是我仍然很認真的希望透過我的言論,提供給全體學生做為省思。 

從我大一開始進入學校,我其實對於所謂的大學理念充滿了熱忱與真摯,我認同我所念的學校,在推甄時也僅在志願單上填寫這一間學校、這一科系,只為了這個學校招生的標語,重視人文精神與通識涵養。

或許這看來很可笑,但確實這是南華吸引我的地方,但顯然我進入學校後的半年開始,我卻看到了更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在這所學校中,前面有太多族繁不及備載的例子了,以下我只就我想說的發聲。

首 先,(排除那些學生們所認同的教職員外)這間學校給予願意幫忙的同學的待遇是極致的利用與壓榨,從工資一路到作業項目,可以苛刻到令人髮指的地步,再其 次,所有公佈與既定的排程事項,能夠因為高層的幾句話,駁回重做,或者是活動進行已到無法更動時,要求更動標題、流程、時間、內容...等等,不僅造成學 生不便,也造成所有辦事人員的困擾,甚至我見到那些有心、認真、負責的教職員工、學生們,時常在為了學校所謂的高層行事曆而更動,請問誰可以告訴我,這些 被苦毒、壓榨、不公平對待的人們,他們的權益在哪裡?這些為了我們努力的人們,他們的身體健康誰來負責?是那些高層可以負擔得起的嗎?

再 談到我們議員今天說的所謂的學生自治最高代表,學生會長失職一事,學校可以不做最高規格的懲處跟懲戒嗎?在她上任的這些日子裡,請問她為我們學生爭取了什 麼權益?請問她帶給學生多少福利?而在今日可以出爾反爾的一下說要做會長,一下說不要做會長,請問我們是選她出來混的嗎?這種不做事的會長可以不被懲處。

那麼那些只為了學校所謂的業績跟成效做得要死的同學,只因為校方一句這活動標題傳出去可能風評不佳的狀況,就可以駁回做得很好,並且沒有任何過錯及違法的情況下辛苦印製的成果,為什麼就可以被這樣欺凌跟藐視?

可能我的認知不良或者是年輕不懂事,我們在師生愛校座談會提的意見,可以說一句:如果對規定不爽,就請像賈伯斯那樣退學阿!!!請問你是否可以告訴我,等到學生飛黃騰達的時候你要拿什麼臉說我們是這間學校的校友?還是你只是拿張醜陋的臉表是我們全體學生不夠格?

每個人進入大學有自我期許與認同,不論是從哪個面向來說,大學是自主、開放性的學習,即使是學生與校方所溝通的意見,都應該有讓彼此互相學習的機會,請問真正尊重過我們學生沒有?

校方對我們冷淡、敷衍的嘴臉,相信各位同學其實已見識了不少了,救南華這件事情,不是靠壓榨學生、逼迫學生而能夠做成的事情,如果真心為學校學生好,請先照顧到本校的學生好嗎?

社團夥伴每次開會得借教室,一間學校連提供給學生開放,穩定的活動空間都沒有,還要學生蓬勃發展,這叫癡人說夢。

或許你們說的都很好聽,那麼我想請問的是,我耳聞到有教職員工在會議中認同學生發聲反應問題時,卻遭到下禁言令、學生因為辦性別活動的標題造成某些主管觀感不佳就要一個學生苦心做的所有成果重頭來過的這種情形,請問我們的言論自由在哪裡?

我都不曉得在台灣戒嚴時代的白色恐怖,即將發生在本校是什麼樣的情形?

誰可以告訴我,台灣的民主進步在哪?誰可以告訴我這間學校的尊重人文精神在哪裡?

我都不敢想像一個佛教這麼具有生命教育的宗教-佛光山所創辦的學校可以這麼的光冕堂皇的說一些好聽話外,還可以人前一套,人後一套的抵制所有的負面聲音,星雲大師聽到消息時不知道會怎麼想。

親愛的同學們阿,不是我要特意抹黑學校,但是請用你們的眼睛正視看看最明顯的問題,雲水居的問題吵了不知道幾百年,仍然可以簽約原封不動的在原地安住,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提的意見真是一文不值阿

我在此很認真的跟全體學生說:如果今天學校沒有了學生,這間學校不再名為學校,它也不配稱為學校,一個做為大學這樣開放、多元、自主學習的環境,如果處處因為這些不公不義的意見與待遇,而被迫需要做變更的應變措施,請問這間大學它配名為大學嗎?

站起來吧!!同學們!!如果你們再不重視你們的權益,我不曉得被白色恐怖黑單、沒有言論自由、被利用、壓榨的無法喘息的這麼多我們身旁的同學們隔天會是什麼下場。

請勇敢站出來並且告訴學校,還給我們充滿人文素養與言論自由的環境、還給我們實質應有的權益。

做為議長的我

在此沉痛的說聲抱歉,我的能力有限,我真的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屬於大家的權益,我真的需要你們大家一起來為我們共同的權益努力。


南華大學102級學生議會議長 吳俊寬 謹上

1 則留言:

  1. 這位學生議長說得是實在話。
    當年就有這種狀況了!只是當時的南華學生站出來的有多少人?
    又多少人只會出張嘴批評?

    責難難成大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