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讀生死學系,我超強

今天去聽社工師考取社工證照的心得
【今天我讀生死學系,我超強】

從大一到大三寫了幾篇幹譙生死學系的文章,今天聽演講才意識到,原來我只專注在生死學系的缺點部分,沒有學科主軸/學科界定分散/安怎安怎的。

(教科書不都喜歡以某某某來劃分,搞的學生讀書讀得很累,我也要)
生死學系是一門藝術,是一門科學。

從預定職業劃分:分成殯葬與社工。
從學科劃分:生死學是從哲學/社會學/心理學/宗教學綜合出來的四位一體( individual)的學科。

這麼多學科的綜合體才成就生死學一科,自然有其天生的缺點,容易造成樣樣都略懂,樣樣都不精的窘境。
而且我私心覺得我讀的社會學是社會學領域中很偏門的部分,像是死亡社會學;心理學還讀過死亡心理學。是有沒有那麼愛死亡啦!!!!怒喝茶

所以才會產生一種特殊的現象:別人講社會學,我可以跟他聊個幾句;別人講心理學,我一樣也可以聊個幾句;別人講宗教,我又讀過宗教學,又讀過一本神學經典,可以唬對方一下。(我天生害羞內向,跟女生講話會臉紅)

在學科上的缺點,除非想考生死所,不然比較不容易考其他的研究所(我覺得),論心理學也沒有比較厲害,反正我就是那幾本書用來用去...........

請參考,仙境傳說的職業。
生死學系就好像RPG裏面的超級初心者,所有一轉的技能我maybe都能使用(齁齁),但是你說晉階的我就不會了。

這樣確實符合所謂的「大學通才教育」。
可是學生難免會找不到方向,因為超級初心者的技能數還有配點方式太多,我們不像語言魔術師(心理學系)也不像嘴砲行動者(社會學系)有一個具體的技能樹與配點方式。

而且因為讀生死系的人少,就好像新職業剛開放,網路上找不到玩家經驗,所以每一步每一步都是挑戰。會有如履薄冰的感覺,究竟我的專業在哪裡?

隨想一下,超級初心者他的優勢:
一個人打等級低的怪的時候,管他哪種類型都可以吃,也就是如果處理介於「不用動腦的工作」與「完全動腦的工作」,將會得心應手,因為多少都可以做。

在團隊裡面,超級初心者一定不是主力攻擊者的角色,也不是補師的角色,他是屬於團對裏面類似「舞孃/吟遊詩人」的輔助類的角色,這角色有一個特色,雖說團對裏面可有可無,如果技術好可以加速團隊處理事情,如果技術不好就是團隊裏面打醬油的角色。

難怪我當初參加營隊,大家在講什麼好像我都可以接的上話,講出一點感覺有點道理的東西。
我根本是超級初心者阿~~~老濕,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

回歸正題:我覺得生死學系的優點是蝦米!?
就像某某外校的人說的,我們比較具備人文素養。

如果你要問我人文可以當飯吃嗎?那我只能笑笑說請你先知道大學教育是蝦米我們再來討論。

「人文」指的應該是我們的專業在處理「觀念」的問題(不是心理諮商的那種處理方式唷)而是類似「死刑的存廢」「樂生的搬遷」的問題討論,我們關注在當事人的感覺,看是用社會學把人放在社會脈絡下去檢視;還是心理學討論環境對人的影響。
從多個角度下去看一件事情就是生死學的專業,這樣說好像有點類似哲學系啊~~沒關係那個我們也讀過一點點(齁齁)。

或許就像我現在,沒事就在臉書上PO個文章,讓別人「好像是這樣」「聽起來有點道理」「滿有同理心的」的感覺。某種程度上這就是在運用我的專業。

我並沒有太具體的寫出來生死學的專業,可能是我還沒有掌握清楚自己的學科在學些什麼。
因為我們的專業原本就不具體,有人說這叫作學科定為不明確,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們學的超廣der幾乎包山又包海。

因為是一門跨領域學科,我們可以扮演學科與學科間橋梁的角色(小心會垮唷)。

回到上面超級初心者的比喻。
在遊戲中該職業是二轉已經不能再轉了,但是在現實中並沒有緊繃,如果家裏有錢還是可能念個超博士(註:雙博士學位)

以我現在社工實習為例子,因為機構是醫院,免不了一定會有其他專業人員,社工師的角色在團隊有一個功能(等等,我翻翻課本),對內協調團隊成員,對外協調家屬與病人。
有沒有發現,這根本是超級初心者阿!!!!!!
原來我從一開始就被培養成超級初心者阿!!!!

如果當初在成立生死學系的時候,那群大學教授們就預料到會有今天跨領域的情況,所以設立社工為未來發展路線,那麼我真該配服這群教授的先見之明,並且說我真的誤會你惹。請接受小弟一拜。

今天的演講,讓我想到這些,對我的內心有一些比較正面的回響。
ps臉書的缺點就是發文無法修改,我剛剛想到除了「超級初心者」尚還有一職業「嘴砲魔術師」。
你用社會學,我一樣可以跟你對話,講不贏你我就拿心理學來打你的論點,你會心理學沒關係,我還有宗教學還沒使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