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

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

前言:
  想一想還是覺得不吐不快,想為自己在南華大學讀書的幾年間,給自己一個定位。該文與其說是在創造某個族群或把某群人劃為一個群體批判、汙名他們,不如說在替自己做defense(防衛)。
  我沒有大學,我只有受過大學教育,希望你不要看不起我。

 主張:
  「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 

闡述:
   除了台北帝國大學、師範學校......等基於歷史因素,在創立初期就有正面評價(日據時期日本帝國主義者因日本國內需要而在台灣設立特定職業培訓學校)。    「南華大學」這間學校在創立初期的評價應當是中性的,我想多數「大學」創立初期的評價也應當是中性的。

   那麼當我們提到某某大學時心裡浮現對於該大學的印象(刻板印象)的好壞與否。試問是大學教授造成學校的負面評價多呢?還是學生造成學校的負面評價多呢?影響印象與評價的變數大部分還是落在學生身上。

   學生的行為影響著校外人士對學校的評價,學生的行為使非該校學生者建立起對於該學校的印象。促成評價與印象的是學生整體。
  今日南華大學之所以具有負面的評價,並非由全體學生所造成,而是由少部分的事件與少部分品行不良的學生所造成的。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人們還是容易聚焦在汙點而忽略白紙的部分。以特定負面事件與少部分學生為樣本去類推全體學生的品性,獲得整體學生品行不良的結論,上綱至整個南華學校。
  不知道是自我汙名化使學生品行不良,亦或學生原本就是品行不良而集中在學校內?目前並沒有客觀的數據顯示聯考的分數高低與學生道德相關的數據,是少部分的人的作為影響整體學生乃至於學校的評價。

   「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是我得到的結論。

  我屬於學生(Role)這個角色,我在南華(Place)這個地點,我不是屬於南華的學生(Nanhua's students)這個群體。
  這是一個認同的問題。客觀來看我註冊在南華學校具有南華學籍,並不表示我屬於南華的學生這個群體,應當是學生(角色)在南華(地點)求學(動作)指learning in Nanhua。我是一名校外人士,正巧跑來他們南華學校旁聽,我不是這裏的學生。如果稱呼我為「南華的學生」那是對我的責難把我跟他們劃分成同一類人,視我長年的努力與投資為烏有,那是他們南華的問題我不清楚。
   所謂「南華的學生」是我對於少部分學生的印象。回憶起一年級剛入學時,當時看到系上大二大三的部分學長姐素質很低,低到讓我訝異。他們是典型的基於一種我是來混學歷,拿文憑的態度來他們南華學校,不單單是不讀書,甚至是抽菸、三字經等常態,我並非僅以此形成對學生負面的印象,而是看到學生的氣質竟能如此低落感到訝異。所謂「氣質」指的是一個人在長年的社會薰陶與素養下內隱在個人的生命裏,從談吐、行為甚至外表上就能表現出來。
曾經懷疑過他們是否受過教育?我看到一群名為大學生的人卻有著國中生小混混的言行,雖說不曾聽過有什麼負面行為,還是讓我大吃一驚原來還有這等人存在。

   以印象中系上大二大三的部分學長姐為樣本,類推出「南華的學生」的整體印象。

  我認為這等「南華的學生」即是我所謂的「底層學生」。
  之所以要劃分特定群體為「南華的學生」與「底層學生」是為了做心理防衛,總是要再有一個敵對立場或者假想的敵人才比較容易督促自己與警惕自己,希望自己不要變得像他們一樣因為我跟他們不一樣。信以為真有這群人,當某些汙名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可以對自己說「那是they的事」心裡也比較好過,
 那麼我在defense what?我想這大概是一種自投羅網又逃不出來的無奈的感覺。

  我對於來南華念書感到後悔,我後悔的並不是校方、師資、學生、資源,我後悔的並非特定的人事物,而是有一種我來錯地方的感覺,這裡不是我該來的地方這裡很小,小的讓人無法看見外面的世界。這裏就像是鳥籠,我像囚鳥,可是我沒有做錯什麼事,我根本是被騙來的,被自己的無知欺騙,被學校給欺騙,馬的你南華竟然囚禁我。

  舊約聖經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這個信念支持我,卻讓我與所接觸到的南華的學生產生衝突。一方面信念使我必須去面對他們待在這裡,一方面我看到的又使我想逃離這裡,這衝突使我把部份的心力投注在探討何以底層學生如何如何?(例如:夜沖、改車、賺得少少一次花完、不讀書、打工為生活重點)自以為在做社會學蹲點研究。
  我認為這是在做defense,我的心力被浪費,我覺得學校與南華的學生限制了我的眼界,我覺得我是被囚困的。
  所以開始把專注力轉移到社會時事上。可是對於自己在南華讀書這一事情的角色定位沒有解釋,那股衝突感依舊存在。所以寫該文期望畫下一個句點,甚至把該時期的自己做具體的定位。
   記得在考喪禮丙級的前一天,搭車到大林火車站,因為正值暑假期間校車時間不定,時間也不早了不知道還有沒有班,因而選擇搭乘計程車,從車站到學校花了250元還是300多,途中司機聽到我是「南華的學生」則囑咐騎機車別騎那麼快。這樣的經驗好像滿常發生的。反正只要聽到南華學生就讓人聯想到夜衝、飆車什麼的。
有一次在民雄表演藝術廳,聽到我是「南華的學生」有人就說:「我都叫他們懶爛學生」。
還有一次在民雄吃鴨肉乾麵時,一位老先生聽到我是「南華的學生」就問我「你們是不是都沒讀書?」
   當時的我都以沉默去回答。這些事情我沒有做過,你不要栽贓在我身上。現在我想說「你說的沒錯,他們南華的學生真的軟爛、飆車、都不讀書,他們南華是這樣的。」

   「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上述的事情都是你們南華學生的事情,都是they的事,不干我的事。我只承認我是學生,而正巧在南華讀書。
 南華三年光怪陸離,各種國、高中時無法理解的現象紛紛出現在眼前,對於為什麼我仍然在南華,我想上帝一定有祂的用意命我來社會最底層接觸這邊的人事物。要我對人有信心有感情有同理心,所以才把我安排在容易接觸到社會底層與邊緣人,需要情感同理的社會工作系。上帝一定有祂的旨意。
  全是我的臆測。

   他們南華的學生所以給人負面的印象,我想原因有二:
  學生角色行使的不完全。身為學生卻沒有學生的樣子,比「大學生了沒」給人的感覺更糟,敗壞了對於大學生的印象。
   價值觀的混亂。這是我在這裡三年的心得,好像他們社會底層的人會有價值觀混亂的問題,他們的文化傾向於追求高刺激、高激情的經驗,可以把他們想像成一群動物。這樣去想,在南華的日子就像在看探索頻道節目,觀察他們。
  隨意舉幾個常見情況:把打工的錢拿去購買不是現在應該擁有的物質,或者說他們是enjoy在消費的時候被當成尊貴的客人的感覺;或者說他們是把自我的成就與滿足建立在獲得他們這個階級不應該擁有的物質上;或者說無條件的接受賺錢就是為了花錢,買大家都有或者大家都認為應該擁有的東西上。還有言行如小屁孩、三字經。

   給一個樂觀的結論,給人有正向的感覺給人信心。
  一個人就算是處於艱難的環境,哪怕是南華這等環境他都是可以選擇的,那麼這等學生是還沒有找到自己的意義需要更多的刺激。也需要教授的幫助,那麼教授的角色功不可沒,願意在南華教書真是佛心來著,使動物變成人。
那麼南華學生應該自己決定他要的是什麼?問題的核心還是在南華的學生。

  但是我不是這群人,我不是南華的學生「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那是they的事,南華的學生要爛,那是你家的事,別把我弄髒,我跟你不一樣。我並不屬於這裡。

15 則留言:

  1. 同學既然您這麼有能力,那你可以去您認知的好學校再瞧瞧,相信您的標題可以一換再換的,願您一切安好,平安永樂:-)

    回覆刪除
  2. 良心建議,自命清高沒關係,不要自以為到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你把別人講的那麼難聽,再講說自己不是南華的一分子,只是很衰、很巧地剛好在這所學校念書。
    那很不好意思,即便你再怎麼否認,你在他人眼裡,始終都是所謂的「南華的學生」。
    想要自命清高,卻又不甘心被人劃分同類,在你自命清高以前,我可以請問你的水準到底是多高的水準?以至於你這樣一面倒的批判所有南華的學生,我到想見識見識版主您的高尚品格。
    然後,麻煩你那麼自命清高的話,趕快轉學或休學,別讓你畢業證書上有南華兩個字「汙辱」了你的高尚,否則你出去,別人只會對你的自命清高卻又無能為力感到可笑。
    說實在的,你這番話也讓人不想認同學校有這種自命不凡的人存在,每個人都是個體,有各自的故事與生活,你沒資格因為看不慣別人的作為跟行事,就妄自斷定別人都是爛學生,是底層學生。最後請問,版主你是哪一層高尚學生?

    回覆刪除
  3. 唸何種學校是自己可以抉擇的
    就讀哪裡並非是為了甚麼虛名而去就讀
    學校種有各種資源
    只看自己願不願意肯不肯去接觸
    甚麼都不願意去努力只肯自怨自艾的貶低責罵周遭的人事物
    然後再把他分成三六九的等級
    不就只是以自己幼兒般的心態去怪罪他人呢
    自己做不好只會拿自己跟他人比較
    還用濫用主耶穌的名義來體自己開脫找藉口
    若真的如此不喜歡這學校大可以另尋出路
    不必在此怨人怨事
    反正重考班也挺不錯。我還可以幫你問問看
    自己不去做好有和來資格怪罪他人
    請主寬恕赦免他指引這迷途的羔羊吧

    回覆刪除
  4. 學弟....我是你"南華"生死系及所的畢業學長.....
    你好!!如果你真的不想承認你是南華的學生!!
    麻煩~拜託~請你!!!把畢業證書或肄業證書燒掉.....
    因為你的能力如此優秀~應該有更好的最高學歷可以拿出來!!!而不是你不屑的南華!!
    謝謝!!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禹安同學你好,南華的學生有能力如此沉思實在值得鼓勵。
    但思想吐露出:社會化不足,因此缺乏對人、社會、團體的認同與忠誠。
    如果南華的不合理校規,激起你思想的波瀾,爾後自我昇華,
    那這個鳥籠對你而言就有120分的價值了。

    回覆刪除
  7. 學長?如果你覺得這所學校不適合你?當初為什麼不要轉學去國立學校?為什麼學測不休學去重考?為什麼高中不認真考好?這是個人態度的問題吧?跟學校應該沒關西

    回覆刪除
  8. 您好,我也是南華畢業的學長,當年也是以第一志願填寫進入生死學系就讀。我只能說在南華的四年我很快樂也學到很多事物並且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很驕傲且我會很大聲跟大家說,我是南華大學畢業的學生。校園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往後的人生裡你會發現,大學四年有很多經驗在未來人生中可運用的。

    回覆刪除
  9. 你是聯合報報導,妹妹讀美容美髮科的那個陳禹安嗎?
    你不是想表達南華爛,只是想表達有些學生的行為不恰當,造成校外人事誤解成全校都是這個樣子,而感到痛心吧?

    回覆刪除
  10. 這篇寫的跟我當初情境一模一樣,當初真的是被騙進來,
    下車還以為坐車坐錯地方,結果是那麼偏僻不方便,
    班上的禮儀、禮貌真的很不想說....
    後來努力拚一年轉國立,學生素質真的有一些差異啊...
    奉勸入坑的同學或填志願的同學,真的該走出去外面逛逛其他校園,
    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當然也可以繼續留在這裡,前提是要你們有去看過:)。

    回覆刪除
  11. 自 己 高 中 不 努 力 , 學 測 考 差 了 填 不 到 自 己 想 要 的 學 校 就 在 自 怨 自 艾 , 把 自 己 的 過 錯 全 推 給 學 校 似 的 ...

    另 外 , 你 舉 聖 經 裡 的 話 , 所 以 你 會 不 會 是 自 己 信 仰 與 學 校 不 同 所 以 才 這 樣 說 學 校 壞 話 ?

    回覆刪除
  12. 南華大學有當嘉義縣長,當大林鎮長的,有當鎮民代表的,每個人都是靠認真努力才能出銳拔萃,不是靠學校或祖先的庇蔭而成就功業。
    當然也有素質較差的同學靠同學幫忙老師通融矇混畢業,這些學生對南華只會減分不會有加分,對別人,對學校沒認何好處,講難聽還會影響到校譽及行像,為何如此,主要是怕招不到足夠的學生,會被勒令停招,還有人情事故的影響,即使學生能順利畢業,沒學到任何必修,及選修專業課程的實務與理論,那出去的行為發展是他個人的行為與能力與學校無關。
    就像父母監護權的任務只到孩子20歲,以後人生要自己負責。
    基本上我認為在南部南華還算不錯的大學,有要改進的革新的地方,請提出您與大眾寶貴的意見但期望是善意的意見。
    星雲大師與百萬人的興學實屬不易,我個人滿感恩的,我名字黃安國,南華大學大五生,產品室內設計系,我是大三下學期考試轉到南華,要讀二年半才能畢業,南華目前是我最高學歷,我也很感謝南華的栽培。我以南華為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