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就讀三年心得與學姐就讀心得

這應該是目前為止最赤裸裸的心得了 ,千萬別踩入陷阱阿。

節錄:
A為學姐;B為我

A:我也有非常深的體會 尤其是被歧視的時候

B:我有同感,可是我走的是跟南華做切割的路線,也許並不高明。
因為是切割,必然要突顯南華與自己的差異,放大差異才有辦法讓自己站住腳
有時候我會感覺自己是在做蹲點研究,就像DISCOVERY觀察動物一樣,不同在於我觀察的是南華的學生。 

A:那我跟你走的路線比較不一樣 當初我是投身進去田野

B:因為我不認同

B:我覺得這是一種欺騙 學校的招生策略,來了就很難跑掉
雖說當初選填志願是我自己下筆,我也有分,但是這個風險不應該全由學生承擔
這部分我思考過這部分。
結論是我覺得這就像被囚禁,走也走不了,然後我在不知不覺中導入意識形態,寫出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給自己的行為站住腳。

B:不過這樣頗累的,有時候也想向他們南華的學生一樣不用念什麼書,反正來混文憑的,飆車夜沖四處吃,拿個原文書很秋,我念生死全國唯一我超強,打工覺得自己像個大人,最好還能跟女朋友在校外租屋同居養隻寵物變成小家庭,交個男女朋友當個未來的結婚對象。
這裡也就這樣了

A:XDDDD好表

B:我把這些歸類成底層學生的文化,簡稱底層文化。其實文化的差異從中正跟南華的學生作比較就很明顯惹。
我從台北來,從都市角度來看他們又更明顯
我覺得他們南華的學生根本不像人,一個二十幾歲的人不應該表現如此,因為我觀察的(表的)大部分是南華的女生,他們南華的談的東西大致上就那些爾爾。
看著看著就很火大,無聊就要罵一下。

B:原來如此
我是比較傾向讓自己嘗試把所有能用的管道都用過之後,如果還是要待在這,才會認真的待在南華。
可以說我已經對抗三年了

A:當初 我最印象深刻的事 我一直懷疑南華是不是大學
因為我家旁邊是中央大學 在過去一點 就是中原大學 我常常就覺得那個才是大學
中正我覺得還輸中央 重點是學生的素質真的差很大
他們學生自覺 跟學生自治能力非常好
組織公民行為也較南華的同學多
所以來南華我真的就像是被拋在孤島上
沒有人聽得懂我講的話
那是一種極深的孤寂感

A;學校的資源整合比現在還差
她要學東西都要自己東拼西湊
要挖學校資源 還要做一番功課
才申請的到

B:可是阿 搞殯葬部一定要來南華,這是我來了之後才了解到的

A:當時的背景脈絡不一樣,她那時候的師資很好
但是後來慢慢就掉漆了XD

A:對阿 所以她那時候就認為 只有待在南華才可以學道她想要的

A;之前把校友會弄起來 因為評鑑需要
有個學姊回來 抱著書娥姐哭
 都沒有人要用他 因為他不是念四年社工系畢業的
但後來她還是有找到社工的工作
不過不知去那 但是我印象超深刻

A:可是詐騙的是
會讓你有種 你可以跟安寧做結合
走出不一樣的路
的錯覺

A:我那時候 講白點 我覺得走社工才學得到專業 可是 後來回首一看 四不像
我雙修 殯葬 都花多點時間修 殯葬組必修
當我修殯葬的課 那時候的師資還可以 我就發現 殯葬組的底蘊還是有東西學的
然後去請教東吳社工系還有其他社工系的 同學 才發現人家的非常嚴謹跟專業
自己就像辦家家酒一樣XD

B:讓我想起老游的話
像你這樣的人,待在南華時實在很虧欠你。

A:我後來真的很不甘心 才開始參政
但才會越來越發現 更多光怪陸離的事情 不光是學生
學校的高層也是很光怪陸離
批判不完 當學生代表去開教務會議 看派系鬥爭與意識型態就可以吃飯了

A:看各系搶鐘點 也很好玩
對了 你除了觀察 記錄 你要怎麼找到 讓你繼續在這裡的理由?

B:所以我有另一個結論(吃飽太閒XD),沒有寫成文章。
南華沒有大學,有學生,有南華的學生,有教授,我沒有讀過大學,但我受過大學教育。
參考:http://mkjay00000.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8.html
我之所以繼續在這裡沒有修學,那是因為我有一個最大的優勢。
我有獎學金讓我日子過爽爽

B:我並不是那種家庭經濟困難選填南華的學生,所以我的那種反抗心態更強烈,因為我是自己一時的錯誤才來這裡的。這部分我有思考過

B:你有興趣可以聽聽看,不過我是用賣身契約的角度來解釋我自己的錯誤,你看了應該感覺不太好。
當初選填學校,雖然是我自己下的決定,可是我只是依照招生資訊的有限資訊下判斷所以來到南華,卻發現自己再也難以走出去,這樣來看問題並不在我身上而在他們南華
你不能欺騙一個女孩子簽下賣身契之後對她為所欲為,反過來又說當初是你自願簽下去的,沒有人逼你什麼的

B:繼續待在南華我想講學金是很大的支持,在這裡沒什麼挑戰性,課業沒挑戰,生活也就那樣,可能因為我從台北下來的吧。
所以現在我都是領著錢待在宿舍念我自己感興趣的書。這是我目前主要的生活,沒有經濟壓力的念書

4 則留言:

  1. 也許你說的那種學生並不少,在任何大學都一樣。
    但無法否認的,就算再後段的學校,多少還是有些"好學生"的存在。

    南華大學是我的第一志願。
    在非得讀大學的前提下,我選擇了學雜全免還有其他講學金的南華。

    學校並非沒有資源,只是你沒有去尋找。
    嚴格的老師也有,只是沒什麼人挑他的課。
    學校教的或許真的很簡單,但並不代表你不能自己讀得更升入些。

    一個會讀書的人,到再糟糕的學校還是會讀書。
    南華的文憑沒什麼用沒錯,但如果你證照一大堆,會輸給其他學校的?

    我高中剛畢業時,就能跟大學生們競爭,並成功奪的一個又一個的家教工作。
    可見,文憑,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學校只是提供你一個學習的場所,置於要讀書還是要做些有的沒的,是你自己的事。
    自己做不好,不應該怪學校。

    如果你真的認為自己有能力的話。


    我目前就讀南華。南華是我的第一志願。
    我不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了,南華除了少數科系是可以的(應社系)之外,其他的師資和資源都不夠,而且老師也不會完整的告訴學生所需要的資源和其他學校的狀況,只會想要把學生鎖在南華而已,這種環境真的很不好

      刪除
    2. 讀大學是自立~不是靠別人

      是靠自己

      共勉之

      路是自己的

      刪除
  2. 我並不是那種家庭經濟困難選填南華的學生,所以我的那種反抗心態更強烈,因為我是自己一時的錯誤才來這裡的。這部分我有思考過
    --------------------------------------------------------------------------------
    1.當然!有些人會因為獎學金的部分而讀南華,但似乎你沒有這個考量? 那你再反抗什麼?我很好奇。
    2.因為一時錯誤而來到南華。每個人都會犯錯能理解,有錯是不是要負責、承擔,你卻想推給別人?這要叫我怎樣明白!
    3.你真的有認真思考過嗎?那為什麼你還待在這?都要畢業了吧?
    4.那年大一,一個同學說:南華很爛!我要轉學。下學期就送一箱飲料給班上說,他考上文化了,感謝大家上學期的照顧。
    ------------------------------------------------------------------------------
    當初選填學校,雖然是我自己下的決定,可是我只是依照招生資訊的有限資訊下判斷所以來到南華,卻發現自己再也難以走出去,這樣來看問題並不在我身上而在他們南華
    ----------------------------------------------------------------------------
    5.當你醉生夢死後,才發現大二或大三了!轉學的話學分會修到死,所以放棄這個念頭。但你自覺是個有自覺的非南華人,所以南華就是爛地方才會害你沒辦法離開。
    ---------------------------------------------------------------------------
    待在南華我想講學金是很大的支持,在這裡沒什麼挑戰性,課業沒挑戰,生活也就那樣,可能因為我從台北下來的吧。
    所以現在我都是領著錢待在宿舍念我自己感興趣的書。這是我目前主要的生活,沒有經濟壓力的念書
    ----------------------------------------------------------------------------
    6.也沒啥好說的,因為南華害你找不到挑戰,可以建立成就,但因為獎決金好領,就待在這讀南華學不到的專業(翻譯:這兒的學生都不讀書,輕輕鬆鬆賺錢^.<)
    挑戰是否是自己給自己的?還是需要靠外部授予?
    ----------------------------------------------------------------------------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你認為你是從台北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