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小社會的觀察,南華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http://billy3321.blogspot.tw/2012/12/hidehandofchina.html?m=1

【做為小社會的觀察,南華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做為一個社會學的觀察/歷史的運用/社運的實踐/意識形態的衝突

身為一個菜渣雜學生,首要目標要確立觀察的對象與結構的大小。
視南華校園為一個結構(系統),一個獨立且自行運轉的社會,正因為如此當討論南華時不討論學生父母的經濟階級與被宰治問題,只討論學生背景。

有了對象。接著要討論南華的結構內的角色:有學生/南華的學生/教授/行政人員。結構內的小系統:行政系統/學生系統(校園風氣)/教授系統,基本上系統間是相互遷動的。

行政系統呈現金字塔型,以校長/副校長為首(董事會部分,不清楚)推行行政。故,當回推學校問題要找對象負責時就是炮這兩位。

ideology來看,以校長/副校長為首的行政系統是統治者,學生是被統治者,教授屬於中立角色。統治者要做的是進可能的擴張自己的權力去操控(管理)學生達到統治者所想的樣貌。

當學生遇到問題(例如:每堂課都要點名)要從結構面來看這個問題,在社會學上叫作社會學的想像(sociological imagination),但是這也是統治者最不喜歡的,因為從結構面來看問題會直指統治者的錯誤,因此統治者會希望學生以個人歸因的角度來看問題(來上課是學生的義務/我是為你好)。

統治者有著各種各樣的理由來推行自以為為人民好的政策,當初法西斯主義上台時/納粹上台時/毛澤東式共產黨上台時/國民黨來台時都說過同樣的話。

有了社會學的架構可以看出背後的權力結構,該怎麼應對與回應統治者的技巧,或者說統治者使自己免責的方式?
我覺得歷史是不錯的角度,我的台灣歷史觀習自史明,台灣人四百年史的政治經濟歷史觀,二二八,白色恐怖,台灣民族主義的概念,聯合報社論,還有網路上的各種評論,特別是連結內的文章。

有時候很有趣,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感覺統治者對反對者應用的招數與言論,在歷史上好像都曾有過,根本就是歷史的小縮影重蹈覆轍。

統治者要合理( legitimacy)自己的統治,在連結中提到中國政府以整頓異己/經濟依賴的方式來統治,把社會問題以扣帽子(貼標籤)的方式丟給異議者。

南華的統治階級也做了類似的事,學生反抗就先扣帽子:低知識(拿出歷年成績單檢視)/不上課(看曠課次數)/不讀書(看借書記錄)/如果正巧相反還是可以扣帽子:高知識(太有主見/太主觀)/來上課(只會上課接觸的東西太少)/讀書(接觸思想偏激的書籍),更直接的直接對反對者的言行扣帽子:不理性/不禮貌/行為不良

蘇共貼過精神疾病的標籤給政治犯,國民黨貼過通匪諜讀紅書的標籤給政治犯,統治者會用的招數歷史都出現過,一點也不原創,我在工運裡也見過。

終於知道歷史的用處,用來做為保護自己與看清楚統治者的手段。

統治者的價值總是形成社會的主流價值,所以學生往往沒有思考過就接受了,或是根本從來沒有接不接受就被付諸實行的規範。
統治者往往以此,當學生有反對聲音時先讓學生內鬥削弱力量,最後在以一個父親的角色出來指導與勸和。

接著實行扣帽子行動,另一方面再接著打壓反對者言論(刪除留言),孤立反對者勢力。

接著合理化統治者的行為:我是為了學生好/南華是一個家(這句話在我聽來就好像易普生的玩偶之家裏面的,喔!我的小鳥(指主角)阿。充分展現自己的權力)

漠視與私下輔導反對者:這時候有趣了,學校的工具很多,有很多直接與間接的方式。或許跟輔導室姐姐諮商一下也能撫平憤怒。(諮商絕對不是用來合理化統治者不公不義的工具)

或者以拖待變,學生只有四年時間,過去了就過去了(統治者尻尻)


媽呀~原來我所學到的東西都運用在生活中了,偉哉!南華。
歡迎大家來就讀,這裡是一個理論與實踐並行的學校。
主人對我好主人只教我說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