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讀者的話

理性能夠理解的從《我是學生,我在南華,我不是南華的學生》到《南華祕聞》共十四篇文章,已經說盡切割,而且還建立對於他們南華(pre-university)的意識形態。可是終究無法處理情感的部份,也許還太年輕了。 

我是一個被圍困的靈魂,被困在身體裡,就像這個身體被困在南華。 


情感方面很有趣(我是不擅於寫作的)用第三人稱來說,我一直看著他(禹安)我好想知道這個人會有什麼反應,有時候他在課堂上就僅只是在課堂,心底早已不 在,有一種解離的感覺,也許身體是依附的,精神是向外飄去的,只因他沒法接受南華的學生這等烙印(stigma)這貼紙等於嘲笑他長期的耕讀。把他畫分成 與他們南華的學生一樣,人云亦云,被結構牽著走,沒有自己,像是動物。 

拿社工的理論,社會學的理論來分析他都覺得有趣,不可多得的研究對象。這些學科夠實用。 

為什麼會來南華呢? 

如果一個女人因著有限的資訊,簽下賣身契,是否表示能夠對她為所欲為?他們花費50萬買個學生,我不清楚理由,但是南華就像一個陷阱,如同石滬,進去容易出來難,隨著年級的增長與結構的弱化,再加上他們底層學生形成的底層文化,實在和他格格不入。可是卻走不了。 

我想化身做一隻青鳥。現實上卻是籠鳥。 

心靈工坊/出版《染色的青春》書內最末附錄《妓女日記》訴說一名雛妓,自幼被賣到怡紅,青春都耗在那,等到她成年了更加精進拿到妓女牌,在當地小有名氣, 她試圖走出鳥籠,四處去闖一闖,不料最後發現自己最熟細的,也是自己唯一會的只有股間。原本關她的鳥籠,諷刺的成為她的家,牢門大開,她卻走不了。因為她 的青春都浪費在這,她沒有其他的技能,能夠讓她自食其力。 

南華,這不是大學;南華,這是監牢。 

我有必要把在南華的所見所聞告知全國的聯考考生,避免他們再重蹈我的覆轍,浪費了大好青春,限制了學生的發展,限制了自己的眼界(view),同樣科系畢業就是差人一等。人絕對不是這樣活的,至少絕對不會是像他們南華的學生一般活。 

有時候也想同他們南華的學生一樣不用念什麼書,反正來混文憑的,飆車夜沖四處吃,拿個原文書很秋,我念生死全國唯一我超強,打工覺得自己像個大人,最好還能跟女朋友在校外租屋同居養隻寵物變成小家庭,交個男女朋友當個未來的結婚對象。這裡也就這樣了。 

我沒有讀過大學,但我受過大學教育:我沒有讀過什麼書,但我讀過幾年書。 

如果一群人囚在密室裡昏睡,最終窒息而死,那麼是否要去叫醒他們,讓他們徒增痛苦? 

中國人的教育講究的是乖,乖就是聽話,不作思考,統治者學校說什麼就是什麼。 

每個期末都會想到好像有一個更值得追求的目標,這個夢需要醒。 

我想全國大概很少大學生像我一樣,獎學金領爽爽,不愁吃不愁穿,書也不用太認真念就能繼續領錢,能像我這樣的學生不多,我還拿學校的錢一邊罵他們學生又一 邊罵學校,南華真的很有趣,看一些刺青的早婚的學生都是觀察的素材,所學現學現用,以前不了解的事情現在都可以接觸。也許我只是在做蹲點田野調查,看看這 群動物。 

南華不擇手段招生,會得到報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